追昔抚今,不忘初心与使命——中国舞协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五周年舞蹈创作研讨会”

追昔抚今,不忘初心与使命——中国舞协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五周年舞蹈创作研讨会”

中国舞蹈家协会 2019-10-15

追昔抚今,不忘初心与使命


又是一年秋来时。五年前的秋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全国舞蹈工作者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追昔抚今,中国舞蹈人更应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舞蹈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要求。





2019年10月14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中国舞蹈家协会召开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五周年舞蹈创作研讨会”,在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的带领下,与当今活跃在舞蹈创作一线的新锐编导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以人民为中心,无愧于时代”的倡议下,结合“首钢园环境舞蹈创作”的崭新方式,共同探讨了舞蹈创作如何在坚守本源的基础上发展创新。


>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


罗斌书记在会上提纲挈领,认为舞蹈工作者应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与艺术观,坚持文化自信,从现实生活中生发出艺术创作,站在新时代意识形态下发声,用舞蹈的方式做到润物无声,凝心铸魂。


>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


夏小虎副秘书长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舞蹈工作者应该对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温故知新,在学习中转化,在转化中落地,舞蹈创作既要有目标,也应有过程。


>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


张萍副主任则认为舞蹈编导应从现实中抽离,以舞蹈擅长的表意把握好题材、立意,只有题材、立意的丰富,才能产生形式的丰富。



参会的编导们也纷纷从自身经验出发,表达了在舞蹈创作中的心得感受。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沙呷阿依以自己的获奖作品《额尔古纳河》为例,认为舞蹈创作的源头是生活,文艺不能忽略人民的心声,不能偏离人民的需求,应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武巍峰从教育和艺术两个角度谈了舞蹈如何结合时代脉搏,他认为创作是美育的突破口,要用艺术的眼光引领青少年。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师刘芳认为艺术源于生活,源于爱,作为新时代的舞蹈工作者应该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自己的步伐,舞出新中国的节奏,舞出新中国的步伐。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一级演员曾明认为舞蹈工作者应踏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的新一代舞蹈工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苏娅菲认为舞蹈编导对于题材的关注视野较为局限,应更多关注当代的审美表述方式。作为新文艺群体中的青年编导,颜荷和张驰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颜荷坦言,在艺术创作实践中,最重要的是守正创新,才能创作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艺术作品,避免“低级红”的现象。张驰则认为当下舞蹈工作者应当转变创作的惯性,去寻找舞蹈表现和传达形式的多元化,真实地面对生活,真诚地去创作,在其中找到“真善美”的落脚点。此外,青年舞蹈工作者张珅、柯书剑、董建勇、刘畅、吕梓民、李岩等都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于舞蹈创作的心得体会。



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舞蹈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成为新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舞蹈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





○ END ○

图/胡耀华   文/张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