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延伸手臂”调研工作首站走进无锡、苏州

中国舞协“延伸手臂”调研工作首站走进无锡、苏州

中国舞蹈家协会 2019-12-2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中国舞协会员管理工作,提升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繁荣社会主义舞蹈文艺市场,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协会员工作处调研员熊晓晖,江苏省舞协秘书长殷敏等调研小组于12月21日至24日期间在无锡市、苏州市展开基层调研工作。


12月22日

中国舞协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与江苏省舞协主席、无锡市舞协主席刘仲宝、无锡市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厉以俐、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符珊珊、无锡市艺校校长钱莉娜、无锡市文化馆馆长朱刚、无锡市梁溪区少年宫馆长陈晓燕等舞蹈培训机构代表展开座谈会。会议由江苏省舞协秘书长殷敏主持。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同志在讲话中不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与期望,提出中国舞协分党组对此次“延伸手臂”调研非常重视,必须深入到一线,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倾听多样的声音,多方面多维度听取意见与建议。


中国舞协会员工作处调研员熊晓晖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设想与主要的调研内容。


江苏省舞协主席、无锡市舞协主席刘仲宝首先介绍了江苏省舞协近些年的工作的基本情况与工作计划。


江苏省舞协秘书长殷敏主持会议


基层舞蹈工作者代表介绍了所处单位的工作情况,并一一真实地吐露心声,提出现阶段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并表达出对中舞协的种种诉求,希望通过基层调研这样一个通话与对话平台,有效地解决基层工作中的诸多问题,在舞协的帮助下拥有开始舞蹈文化建设的机遇。



下午,调研小组参观调研了无锡市梁溪区少年宫、无锡市小白鸽艺术团,作为当地舞蹈培训机构中的翘楚,在地域舞蹈机构培训中极具代表性,调研小组认真聆听他们的成功经验与管理模式,同时深入了解其发展困境与瓶颈期的解决办法,对市区的少儿舞蹈培训现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无锡市梁溪区少年宫


无锡市小白鸽艺术团


12月23日

中国舞协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与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邢静,苏州市舞协主席于丽娟,苏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莉、苏州芭蕾舞团团长李莹以及苏州艺校、苏州文化馆、昆山市舞协、常熟市文化馆、张家港市舞协以及各舞蹈培训机构的基层单位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邢静表达了对中舞协基层调研工作的欢迎与支持,介绍了苏州作为第二大移民城市,苏州市新文艺群体联盟队伍众多,有60多家会员单位,调研工作不仅能够团结新文艺群体,更能够搭建平台团结更多的基层舞蹈工作者。


苏州市舞协主席于丽娟主要介绍了苏州舞蹈工作的基本部署情况,分为专业、社会舞蹈比赛,非物质文化遗产莲厢舞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实践等。


下午,中国舞协调研小组来到了苏州市艺校,进入课堂观看教学实况,优秀学生的剧目展示,并就其师资的引入问题、学生的培养教育方案与设想以及课程设置进行询问与探讨。


12月24日

中国舞协调研小组来到了甪直文化馆进行实地调研,观看了当地村民与艺术团的青年演员表演的莲厢舞。甪直镇被文化与旅游部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浸润了江南水乡味道的甪直莲厢舞特色鲜明,在苏州市文联的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全国莲厢舞大赛,甪直作为舞蹈特色创作基地,不断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力度,为繁荣民间文艺不懈努力前行。

中国舞协“延伸手臂”调研工作首站走进无锡、苏州开展了为期3天的基层舞蹈调研工作,不仅对各团体会员的现状有所摸底、对各舞蹈机构和资源配置有所了解,同时也看到了舞协会员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听到了诸多真实的声音,首站“开门红”收获良多,为今后中国舞协会员工作“延伸手臂”的调研工作开展提供了动力,打下来坚实的基础。通过调研基层舞蹈工作情况,中国舞协才能更有效的制定方针、政策、工作设想、完善制度、完成顶层设计,并期望今后中国舞协与省舞协、市舞协、区舞协形成四级联动,地域性的资源合理化管理与分配,扎实推进基层舞蹈工作建设,形成有效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