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圆满举办

wanghongyu    2019-11-07 14:48    11739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文艺事业的方针,中国舞蹈家协会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搭建创作平台,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舞蹈行业发展,展现新时代舞蹈艺术风貌。2019年11月2日至11月3日,“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开幕式暨首场活动在京举行,中国舞协微信服务号“舞蹈PLUS”以及央视网下属的互联网平台未来电视面对公众进行了同步直播。此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首钢集团共同主办,由首钢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共同承办,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中国国标舞总会协办,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宣传部、北京文联、北京舞蹈家协会、中国互联网电视支持。

                                                                                        >近60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出席此次展演活动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达娃拉姆、赵明,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吕艺生、陈爱莲,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北京舞蹈学院书记巴图,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柳斌,北京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董聪慧,以及来自中国文联各部室及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直相关院团、中央民大、北师大等相关院校的近六十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致辞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致辞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宣布开幕


开幕式伊始,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致辞,罗斌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舞四方,惊天下,耀中华,兴寰宇’,构成了首钢环境舞蹈展演活动的核心理念和艺术理想。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让我们将个人理想同人民、同国家、同民族紧紧相连,肩负时代使命,奉献精品力作。”随后,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致辞,并预祝此次展演活动圆满举行。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宣布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正式开始,以群明湖为始,三步一景,演出融于环境之中,有纤影立河畔的伊人如画,有一往情深的杜丽娘柳梦梅,有气势恢宏的东方红,也有向往着未来的舞向2022等。



>总策划罗斌书记、总导演夏小虎副秘书长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及编导演员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本届环境舞蹈展演由罗斌书记总策划,通过“环境舞蹈”让肢体与建筑、自然或城市空间等环境因素发生对接、生成、感知,是一种挖掘人与城市之间复杂微妙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创造更多舞蹈的可能。分党组成员夏小虎副秘书长作为本次活动的总导演贯彻并执行了 罗斌书记“环境舞蹈”的构思,展演共汇集了包含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街舞等30个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获得了国内外专业艺术团队、行业舞蹈家协会及新文艺群体组织的大力支持。此次展演活动汇集了国内众多知名的青年编导、青年舞蹈家及各高校舞蹈学子,刘畅、刘芳、吕梓民、朱雨佳、许鹏、张帆、张弛、张芳、张娅姝、张珅、李娜、沙呷阿依、武巍峰、苏娅菲、苏鹏、柯书剑、胡岩、胡琴心、胡磊、夏锐、格日南加、袁佳、曾明、韩波、董建勇、颜荷等(按姓氏笔画排序)编导、演员用他们优秀的编创、精湛的表演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次特别的观演记忆。



>作品从上至下依次为《舞侠》、《五指莲花兰》、《纯·美》、《伊人如画》、《牡丹亭》、《Girls Power》、《忆·青衣》、《牡丹亭·游园惊梦》


30个作品中除了大部分以首钢园内环境为素材全新创作的作品之外,还有如《额尔古纳河》《牡丹亭》等6部获过中国舞蹈“荷花奖”的作品在首钢园内再度上演,展现它们别样的风采。以舞蹈为语言,以天地为画卷,我们在这里探讨舞蹈的肢体与建筑、自然或城市空间等诸多环境因素发生对接、生成、感知,挖掘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复杂微妙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同时,让舞蹈艺术走出剧场,打破边界,拉近舞者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为观众开启全新的艺术审美体验。



>作品从上至下依次为《阳光城市》、《舞向2022》、《秋夕》、《身与白云间》、《旅梦人》、《阿吉拉姆》、《半生梦》、《何处是归程》、《向往》、《钓》


中国舞协关于环境舞蹈的探索始于两年前,同样与首钢集团的结缘也在两年前。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这座百年的老工业园区中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为舞蹈创作与舞蹈表演都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去年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节中,在首钢园进行了环境舞蹈的首次尝试,虽然只是创作了6支舞蹈,但是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观众们的喜爱。今年,在为期半年的准备后,中国舞协进行了更为大胆的尝试,将演出区域扩大至去年的两倍,原创作品数量也增至29部。同时,在今年作品的编创中,我们更加尊重编导的自主性,每一个编创团队自己来选择演出地点,并且根据选定演出地点的特点创作出与此契合的作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舞于秀池之上《身在白云间》《钓》,我们可以看到在三高炉中,舞者穿起炼钢工人的头盔和工装跳起机械舞,模拟工人焊接钢铁产生火花的《工人》,我们也可以看到舞于廊庭的《伊人如画》《牡丹亭》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中,我们看到了更多作品融合了环境、舞蹈、装置、科技元素,舞蹈行业发展到现当代,行业边界逐渐淡化,外延逐步延伸,舞蹈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进一步跨界融合,必定会为舞蹈创作增添新的动力。